2017年本科招生咨询问答

时间:2017年05月02日 16:35 浏览量:

一、深北莫大学是什么样的大学?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简称深北莫大学)是教育部批准的公办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与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设立、深圳市出资建设,是中俄两国高校合作举办的第一所合作大学。

深北莫大学以建成世界一流的独具特色的综合性大学为目标,为中俄合作与区域经济培养高质量人才。

2014年5月20日,中俄两国元首亲自出席两国教育主管部门谅解备忘录的签订仪式,支持莫斯科大学与北京理工大学在深圳合作举办大学。

2014年8月11日,深圳市、莫斯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共同签署三方合作举办大学协议。

2015年8月31日,教育部批准筹设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16年5月6日,中国政府副总理和俄罗斯联邦杜马主席亲临第一所中俄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园奠基典礼。

2016年10月27日中国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二、莫斯科大学与北京理工大学的情况?

莫斯科大学俄罗斯联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学校之一, 1755年由俄罗斯著名的科学家和教育家M.B.罗蒙诺索夫倡议并创办。

该校有11人获得诺贝尔奖,现有三百多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有众多政府要员和高科技领域的专家毕业于该大学。莫斯科大学在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地质学、化学等科学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北京理工大学成立于1940年,前身是在延安成立的延安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学校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是“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成员。

 

三、为什么深北莫大学值得你报考?

1.国家项目

深北莫大学的建立从属中俄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大框架,被两国最高领导人关注,作为两国文化合作与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两国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并提供支持,深圳市投资建设的重大项目。

2.强强联合

深北莫大学秉承莫斯科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两校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优势学科互补,既突出厚基础的理科优势,又坚持善应用的工科特长。

3.雄厚师资

深北莫大学的任课教师由两校选派,50%以上是莫斯科大学的优秀教师。同时,还计划从全球招聘高水平教学科研人员。莫斯科大学还将派出院士在深北莫大学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北京理工大学的教授也将参与教学科研活动。

4.地处深圳

作为中国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一直被看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拥有华为、中兴、腾讯等著名高科技企业。在这里学习,将极大地开阔学生的眼界,充分体验最新科技发展和教学国际化的成果。

 

四、深北莫大学学生的出路如何?

1.深北莫大学以研究型大学为建设目标,希望大多数本科毕业生都能继续读研深造。

2.俄语是世界上较为普及的第四种语言。随着中国推动“一带一路”行动计划,懂俄语的大学生的就业前景更加宽阔。

3.深北莫大学的本科与研究生专业都是针对社会紧缺的用人需求而设计。例如,应用数学与信息学,交叉型材料科学,国际贸易与应用经济,俄罗斯语言文学,生态与纳米生物。毕业生将在人工智能、新材料、环境生态、纳米科技、俄语语言文学、经济贸易管理等众多前景光明的就业领域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逐渐成长为专业技术人才或复合型管理人才。

 

五、深北莫大学目前都有哪些专业?

深北莫大学2017年招收四个本科专业(外国语言文学类(俄语),数学与应用数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材料科学与工程)、三个硕士研究生专业方向(俄罗斯语言文学,系统生态学(全英文教学)与纳米生物学(全英文教学))。深北莫大学计划明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六、深北莫大学的专业有哪些优势?

本科生:

俄语专业(外国语言文学类(俄语))全部由莫斯科大学语言系教师任教,在国内绝无仅有。莫斯科大学语言系是俄罗斯语言文学教学和研究领域的领头羊。深北莫大学的俄语专业将让学生体验最正宗的、原汁原味的俄语教学。

若干核心课程:

心理学与师范

信息学

生命活动安全

拉丁语

文献导论基础

语言知识基础

俄语教学法和文学

语音学

词汇学

构词,词法学

句法

11-18世纪

19世纪

20世纪

古文学史

中世纪、文艺复兴、17-18世纪

19世纪

20世纪

古斯拉夫语

俄语语法史

俄罗斯文学语言史

俄罗斯口头民间创作

俄罗斯文学批判史与文学导论

斯拉夫语言学导论

 

应用数学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是数学专业与计算机软件专业的有机地融合,以前景光明的并行算法和超级计算机应用为重要教学内容。具有很强的数学建模与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毕业生是十几年内科技社会发展急需的技术人才。

若干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

代数与几何

离散数学

控制理论的数学基础

算法与设计

物理中的数学模型

生命活动安全

常微分方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操作系统

计算机实践

数值分析

数理方程及方法

数据库

超级计算机与并行计算

计算图学中的数学模型及方法

并行程序设计

最优化方法

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基础

泛函分析

计算机实践

线性代数中的计算方法

数据分析

自然科学中的计算模型

 

材料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依托莫斯科大学材料科学系,其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具有材料、化学、物理、力学多学科交叉的鲜明特色,非常符合现代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发展趋势,有非常宽阔的就业领域。

若干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

高等代数和分析几何

常微分方程

概率论和数理统计

普通化学和元素化学(含定性分析)

普通化学和元素化学实验(含定性分析)

有机化学

有机化学实验

物质和材料分析方法

物质和材料分析方法实验

电化学

化学热力学与动力学

量子物理

统计物理

理论力学

高分子化合物化学与物理学

结构化学和晶体化学

分散体系物理化学

磁性材料与电介质物理

固体与半导体物理

物理力学实验

材料力学导论

变形体力学

流体力学

材料物理化学与工艺

材料:过去现在和未来

数理方程

变分原理

固态反应的相平衡和热动力学

现代无机化学

X射线衍射基础

力学建模

超导物理

力学中的数值方法

纳米团簇和纳米结构的物理化学

狭缝半导体和半金属物理

凝聚态物理的实验方法

实验的统计分析

 

国贸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培养内容偏向经济学,强调数学基础。整个教学计划具有视野开阔、紧跟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特点,特别适合培养国家“一带一路”经贸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

若干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1

线性代数-1

信息学

微观经济学-1

宏观经济学-1

统计学

概率论

微观经济学-2

宏观经济学-2

经济统计学

数理统计

哲学

经济计量学-1

领域(区域)市场经济学

财务(金融)市场

制度的(公共机构的)经济

生命活动的安全

经济史

博弈论

管理

财务理论(金融学)

人口学

劳动经济学

国际经济学

经济学说的历史

宏观经济政治与预测

自然资源的利用经济学与稳定发展

创新经济学

经济增长模型

俄罗斯经济

经济学导论

 

研究生:

生物专业(生物学)由莫斯科大学选派优秀教师,其中包括院士和在美国从事研究的教授。学生导师全部由莫大教授担任,研究方向涉及若干重点前沿课题,如系统生态学、纳米生物学以及结构生物学。

俄语专业(俄罗斯语言文学)由莫斯科大学选派高水平教授担任学生导师,以培养高素质的语言学家、翻译和文学研究人员为目标。

 

七、深北莫大学的本科教学有哪些特点?

围绕高素质专门人才能力点培养,坚持以学生为本。

一是为学生奠定扎实厚重的理论功底,特别是数理基础。如此培养的学生适于进一步深造,工作后在中长期发展中会逐渐显露出优势。

二是注重动手能力培养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北莫大学注重传承北京理工大学工程能力强的人才培养优势,有目的训练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习惯与能力。

三是全部课程采用小班方式教学。重要的基础课与专业课都安排了习题课和讨论课。

 

八、被深北莫大学录取的学生学籍状态如何?

深北莫大学是教育部正式批准建立的合作大学,也是深圳市出资建设的公办大学。其本科招生指标列入教育部正式的本科普招计划。被录取的学生具有深北莫大学学籍,在按规定提交相关文件后,将同时获得莫斯科大学的学籍。

 

九、毕业后拿哪些文凭?

深北莫大学的本科生达到毕业要求者,将颁发深北莫大学的毕业证书。同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将授予学士学位并颁发学士学位证书。深北莫大学的本科毕业生符合莫斯科大学有关规定者可以申请颁发莫斯科大学的毕业证书并授予相应学士学位。

研究生在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达到毕业要求者,将授予莫斯科大学的硕士学位并颁发硕士学位证书。

 

十、考生的俄语零起点怎么办?

1.深北莫大学本科招生对报考的高中毕业生没有俄语水平的要求。综合评价中的学校测试部分,虽然有俄语学习能力考试科目,但其测试内容主要是对语言学习能力的测试,与是否学过俄语没有关系。

2.被深北莫录取后,第一年将由莫斯科大学富有海外教学经验的教师,通过暑期强化培训、集中连续性俄语学习、灵活多样的语言实践等各种方式,帮助学生尽快达到用俄语听课的基本水平。

 

十一、深北莫大学的本科招生录取方式?

深北莫大学的本科招生采用基于高考的6:3:1综合评价的录取方式。综合评价成绩由三部分构成,学生的高考成绩占60%,学校测试(由莫斯科大学组织)占3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

高考成绩须达到生源省本科一批线,在提前批次报名。

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是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突破 “一考定终身”和“唯分数”等传统考试模式的约束。

 

十二、学校测试的时间、地点、内容?

本科生:深北莫大学将对报名考生进行初次遴选,以确定参加学校测试的考生名单。本科招生的学校测试计划在6月12日举行,地点在深北莫大学的过渡校区,即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如意路。

学校测试由两部分组成,专业基础能力测试和俄语学习能力测试。俄语专业的专业能力测试科目为《文学》,应用数学、材料、国贸专业的专业能力测试科目为《数学》;俄语学习能力测试为统一试卷。

各科目要求的测试最低分数为数学27分,文学32分,俄语学习能力测试36分(以上科目满分均为100分)。

 

十三、报名申请的流程和需要准备的个人文件?

深北莫大学的综合评价录取类似于自主招生,学生不仅要在本省的高考报名系统报名外,还须在在深北莫大学主页报名系统填写提交报名表,并上传个人自荐信(中俄或中英两种语言)、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及能展示个人成就的证明材料。

 

十四、如何参加学校测试?

根据考生在我校报名系统提交的个人材料,我校将审核其是否具有参加学校测试的资格。获得参加学校测试资格的考生将收到我校发送的考试通知,学校测试的时间为6月12日,地点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过渡校区。

十五、深北莫大学的学费是多少?

深北莫大学2017级本科生学费人民币40000元/年。学校将全部学费用于学生的奖、助学金。

 

十六、深北莫大学对优秀学生有何奖励政策?

    深北莫大学热烈欢迎各地优秀学生报考,对获得深北莫大学学籍的位于各省高考成绩排名前列的优秀学生将予以特别奖励。学校把学费全部用于奖励在校刻苦努力、学习认真的学生(效果:中等层次以上者相当于只交正常学费,优秀者还有奖励,偏下者也相当于少交学费)。也为他们参加境外交流提供必要支持。此外,学校将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设立奖、贷、勤、助帮扶体系。

 

十七、深北莫大学各专业对文理生有何要求?

对中国国籍的考生,深北莫大学的俄语专业本科原则上招收文科考生。数学、材料、国贸三个专业本科只招收理科考生。

 

十八、深北莫大学首批学生在哪里学习?

第一届本科生前两年在过渡校区,两年后入住永久校区。过渡校区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如意路,永久校区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过渡校区的教学实验楼、图书馆和学生宿舍楼都是新建的,可以充分满足前两年的教学、实验、生活等各种需求。永久校区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占地500多亩,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整个校园围绕景观中心轴、山体绿地进行建筑布局,设计别具俄罗斯风格。永久校区计划于2019年投入使用。

龙岗区是深圳市作为珠三角地区经济领头羊向东辐射的重要支点,在深圳市“东进战略”中确定为深圳东部中心。重点投资建设高新科技与文化教育产业,包括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自主创新引领区、高端商务集聚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和绿色低碳发展引领区。目前有大运体育中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吉大昆士兰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太空科技学院,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华南理工大学特色学院,启迪协信科技园。

 

十九、深北莫大学首批学生的生活环境如何?

过渡校区已建成标准的学生宿舍楼,四人间,带独立的卫生间和洗浴设施。

食堂在二层,方便就餐。

过渡校区建有自己的篮球场。与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共享体育运动场所(室内游泳池、室内羽毛球场、室内乒乓球场、室内健身场等)。

学校门口有公交车直达地铁站、机场候机楼(龙岗)、深圳东站、万科广场。交通便利,购物方便。

 

二十、如何联系我们?

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

电子邮箱:zsb@szmsubit.edu.cn

微信公众号: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热线电话:0755-28323398,0755-28323350

联系我们。学校招生办公室的老师会热心地接受您的咨询,详细为您解答与招生有关的各类问题。

 

二十一、特别提示

   (1)我校为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方式,报考我校必须参加我校组织的学校测试;

   (2)参加我校组织的学校测试,必须先在我校招生考试报名系统报名并提供相应资料;

   (3)在6月份正式填报志愿时,我校报名位置在提前批次;

   (4)我校考试报名系统的关闭时间为5月20日24:00,有志于来我校就读的学生务必不要错过。